[y2]夜莺与玫瑰 .1.



樱井翔站在一栋住宅楼旁,踌躇不前。

这一带很偏僻。斜对角的自动贩卖机漆面剥落,一副工作了多年的倦怠感。塞进硬币后,机器亮起无精打采的光。他迟疑地按动按钮,半晌后,一罐黑咖啡才缓慢地滚落出来。

轻啜着咖啡,樱井翔环顾四周,再次给自己一个犹豫喘息的机会。

 

他就职于东京的界谈出版社。

入社第二年就可以担任独立责任编辑让他激动不已,也使得他对作家的市场能力过于乐观。他向编辑部部长尚田大力建议出单行本,而不是价格低廉更轻便携带的文库本。

结果惨败。

他这一冒失的举动狠狠打击了那位作家,之前期许的美好前景全成了一个笑话。

在办公室里,他保持深深鞠躬的姿势,大脑快要充血晕眩。尚田部长微笑着并不发怒,却说出一番令他冰冷彻骨的话。

“如果不是你父亲与社长是好友,如果不是你毕业于庆应,你以为你可以轻易能当上独立责任编辑?”

 

得知真相的樱井翔加速下坠。

原来为他挣得一切的,不是他自以为的出色能力,而只是漂亮的外在条件。

即便如此,他依旧不甘心。

不甘心认输,不甘心被贴上标签,不甘心被人看扁。

 

“你也不必太过在意,社长吩咐过,要对你的工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以后你还是作家的独立责编。”

“不。”

尚田不解地抬头。

樱井翔握着拳头,“处处依赖着家庭,一个空壳子。部长和其他人想必都是这样看待我的吧。我没办法否认,没底气嚷着让所有人改变看法。但我不甘心。独立责编我不会再当了,部长,让我再从最底层重新开始吧。”

尚田眼中闪过笑意,考虑了一下,从抽屉中抽出一本杂志,递到樱井翔面前。

“如果你真的想证明自己,那么——”

樱井翔低头看着杂志封面,一个年轻姑娘巧笑倩兮。

 

“你就让这本杂志起死回生好了。”

 

樱井翔大脑一嗡。

他大学里读的是经济,却对文学深深的热爱,所以才执拗地应聘出版社。入职后,涉猎的工作范围一直是纯文学作品。对此,他一直很满意。

部长递给他的,是一本名叫《迷恋》的少女爱情文学杂志。这是一本毫无内涵的通俗读物,充斥着或俗套或猎奇的爱情小文。他要如何产生对工作的热情?

再加之樱井翔对这类读物、作者和市场完全不了解。听前辈介绍,《迷恋》的销量几年前大幅度跌落,再无起色,马上就会销声匿迹。

部长真的给他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,一个艰难的机会。

他必须抓住。

他不能再输了。

 

既然要劈石重生,那就请最锋利的剑好了。

 

樱井翔向妹妹打听,最近在年轻女性中,最爱阅读什么。

樱井舞扬了扬茶几上的杂志,一副你不会懂的表情,“当然是这篇连载小说了。”

他赶忙接过来,翻到作者姓名处——二宫和也,嗯大概就是他孤注一掷要找的人了。

 

这就是他身处此地的原因。

 

依循着纸上的地址,樱井翔硬着头皮敲响302房间大门。

门里面传来男性的应答声,尾音拖的很长。一阵懒洋洋的脚步声后,大门打开了。

出乎樱井翔的意料,门里面的人收拾的干净利落,穿着简单的t恤短裤,头发短短的,很年轻。

他意识到自己的吃惊显得造次,赶忙做起自我介绍。

“你好,初次见面,我叫樱井翔,是界谈社的责任编辑…….”

“我知道,”男人打断他的话,“你打过电话了。进来吧。”

男人似乎没有兴趣打量樱井翔,眼睛示意玄关处的拖鞋。

 

习惯了冗长的客套话,樱井翔还未体验过这种冷淡的初次见面。但他并不反感,关上大门,换上拖鞋,随男子走入屋内。

男子跌落在榻榻米上的矮桌旁,托着下巴专心致志盯着笔记本电脑。光标停滞在小方格上,一闪一闪。电脑旁零散堆着啤酒罐和餐盒。矮桌下的靠垫崭新,显然只有男子一人常住于此。

 

樱井翔摸了摸鼻子,决定主动出击。他正坐在矮桌旁,开口。

“我们杂志想向二宫君约稿……”

“价格?”男子保持着动作不变。

樱井翔挤着笑容,掏出草拟合同放在桌上。

“这上面写的很详细,我们还可以谈。”

男子移开眼神,随手翻了翻合同,“给我介绍一下你们杂志。”

听了男子的话,樱井翔认真背诵熟记于心的介绍词,包括编辑部是如何重视此次的改版、《迷恋》有多有潜力,以及他是多么期待能够合作。

 

直到他口舌微微发干,男子才轻描淡写地说。

“我写不了。”

樱井翔心中隐隐有了怒意。他不喜欢客套,不代表就愿意被人怠慢。可他没资格发火。

“二宫君不要一口回绝。你文章的内容很精彩…….”

“无聊的爱情故事咯。”男子再次打断他的话,心不在焉地说。

“你太谦虚了,能约到你的文章是我们的荣幸。”樱井翔耐着性子。

男子转过头,直直地盯着他,嘴角浮上一层笑意,“你该不会没看过我的文章吧?”

 

樱井翔确实只看过妹妹给他的那一篇。

那篇文章连载在经生出版社旗下的《15》杂志上。故事很俗套,女生拼尽全力去挽回变心的恋人,最后落得孤单一人。文章像水一样流畅,但没有滋味。

樱井翔看不上这种文章,但他和整个出版社,乃至整个出版行业都懂得,只有靠贩卖这些通俗文学,才可能有资本出版另外一些严肃文学或者无人问津的佳作。

这也是他同意为《迷恋》工作的原因之一。

 

瞧着语塞的樱井翔,男子似乎是觉得好玩,继续补充。

“如果你看过,还能理直气壮夸我的话,那你是虚伪的人。”

樱井翔从没见过这样懒得伪饰自己的人。但话已至此,他也不便再继续客套,抹掉堆积出来的笑容,神情认真诚恳。

“但是若想救活我的杂志,就真的需要你这样的文章。”

 

男子转过头,第一次直接看进樱井翔的眼睛。

这人有一双少见的浅棕色眼睛,像是猫,蛰伏在半阴翳处,不好接触。

樱井翔的心脏一下下跳的愈加猛烈,他暗自下定决心,无论男子提什么报酬条件,他都努力答应。

他不能输。他必须抓住。

 

“没灵感了。”男子忽然漾出一个应付的笑容,“天天写稿,没时间恋爱,我写不出爱情故事了。”

“你是需要亲身体验才可以写稿的类型吗?”樱井翔恍然大悟。

“是啦是啦。”男子见胡诌的借口被当真,不耐烦起来。

“如果是这样的话,”樱井翔说着爬起身,“那我懂了。我先告辞了。”

 

 

樱井翔走后,名叫二宫和也的男子打开一罐啤酒,仰头大口灌进喉咙。

他将笔记本电脑推到一边,抽出一叠稿纸,笔头悬在第一个格子上,迟迟没有落下。他有一些烦躁,好不容易来临的灵感被樱井翔生生打断,只得像外科医生一样努力将千丝万缕重新对接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室内光线逐渐暗淡,大门传来敲门声。他一向是这样的,一旦有了感觉,便可以写个天昏地暗,不计时间。

二宫咂了下嘴,将稿纸塞回桌下,拽回笔记本电脑,不情愿地走去开门。

 

二宫打开门,吃了一惊。

樱井翔站在门口,手捧着一大束红玫瑰,“如果你是需要亲身体验才可以写稿的类型,” 他笑的很好看,“那么我们约会吧。”

 

二宫和也看着娇嫩的玫瑰花瓣,还有第二次见面的男人,一头雾水。

 

这个人在说什么?

 






#y2
评论 ( 53 )
热度 ( 173 )